:::  
學者專家著作

國民黨黨產專書介紹&碩博士論文查詢

張貼日期:2007/3/30

(一)專書介紹

拍賣國民黨

【拍賣國民黨--黨產大清算】梁永煌、田習如等編著  財訊出版社2000

國民黨投資、經營事業的歷程,活脫脫是一部台灣經濟、產業發展史...國民黨龐大的黨產如何形成?黨產背後盤根錯節的金脈、人脈,如何結成複雜的政商利益網絡?在國民黨提出「黨產交付信託」的主張後,國民黨黨產將何去何從?本書是國內第一本專著,針對這些議題提供了完整而翔實的說明,想瞭解台灣政經發展過去與未來讀者,絕對不應該錯過本書。(以上取自本書頁末介紹)

還財於民

【還財於民--國民黨黨產何去何從?】台灣研究基金會◎策畫   黃煌雄、張清溪、黃世鑫◎主編   曾建元、邱敬淵、蘇育生、陳昕方◎執編 商周出版2000

從一九九五年夏天起,台灣研究基金會(以下簡稱台研會)在十位教授的同意與協助下,並在十位研究生的合作與接力工作下,進行一項有關國民黨黨產的田野調查,密集的調查時間大約半年,後續的整理時間也大約半年,斷斷續續更新資料的時間也大約半年,台研會總共以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完成了台灣第一次有關國民黨黨產的田野調查,並掀開國民黨黨產的基本面貌。...為了替歷史作見證,也為了替民主的追求作見證,更為了充實人類共同資產的內涵,台研會決定以這項田野調查報告為基礎,再加整理與充實後構成第一篇,另外增加「追討黨產的歷史軌跡」、「民間與國會的奮鬥腳印」以及「解決黨產之道」三篇出版本書,有助於國人對追討國民黨黨產的來龍去脈的通盤性瞭解....(以上節錄自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商周出版《還財於民 國民黨黨產何去何從?》一書部分序言「替民主追求作見證」)

解析經濟壟斷

【解析經濟壟斷】張清溪 編 前衛出版社出版1993

本書是教授論壇叢書系列之一,由林山田、陳師孟、張清溪等18位財經學者著作編輯而成。深入解析國民黨執政時期政經體制的黑暗面,以及黨國不分的資源扭曲,並揭發其中不正常的政商關係。本書作者都屬戰後出生的財經學者,以其專業的經濟學知識,懷抱社會理想,呈現開闊視野,為台灣指出重大的經濟政策方向。本書第三章「公黨營事業」和第四章「政商關係」尤能讓讀者對台灣黨國一體時期的政治經濟型態有全盤的瞭解。

解構黨國資本主義

【解構黨國資本主義--論台灣官營事業之民營化】陳師孟、林忠正、朱敬一、張清溪、施俊吉、劉錦添 合著  澄社報告1991

臺灣的「黨國資本主義」及其制度,係國民黨集將近半個世紀之黨政依體的專政經驗,在台灣所創造出來的一種以維護一黨獨裁政體為能事的特權體制。透過這一體制,國民黨及其強人領袖乃可在復興國家民族的口實下,藉黨有化的軍隊及情治單位為工具,以政治的力量壟斷經濟的資源與利益,反過來再以經濟的資源支撐政治上一黨一人的威權運作。最後,則結合政治的與經濟的力量,進而遂行社會的、文化的、教育的、思想的控制,終於在台灣建立了一個歷時四十多年的一元化威權社會。...讀了此書之後,的確會有雙重的收穫,既能對黨國資本主義有通盤的理解,也可深切體認官營事業民營化的急迫性與可行之道。(以上節錄自本書楊國樞序)

政治經濟-現代理論與台灣應用

【政治經濟--現代理論與臺灣應用】陳師孟 著 2006

這本書涵蓋了近代政治經濟學的重要課題,從國家、族群、政府、政黨的成因與功能,到民主失靈,政府失靈與市場失靈的現象與對策,都有分析詮釋,是一本包容周延的教科書。略有不同於一般教科書的是,書名副題指明這本書的時空座標:現代理論與臺灣應用,是以在各種主題上都儘量舉出臺灣的實例呼應,譬如臺灣的族群對立問題、中國國民黨黨產問題、軍公教退休優利制度問題、三通問題等,用意是在為理論找到實例對照、也為實例找到理論根據,這是行為科學最寶貴的特質。(以上節錄自本書陳師孟自序)

(二)期刊文章

1. 蔡宗珍,《德國統一後處理東德時期黨產之法制析論》,月旦法學79 民90.12  頁108-114<

2001。

2. 郭昱瑩,《「國民黨黨產」相關議題對年底選舉影響之評析》,國家政策論壇
卷期/年月: 1:7 民90.09  頁100-102 ,2001

3. 鄭昆山,《中國國民黨黨產處理與法治國刑法》,月旦法學
卷期/年月: 63 民89.08  頁29-43,2000。

4. 鄭俊仁,《信託觀念與黨產信託》 , 卷期/年月: 305 民89.05  頁14-18
,2000。

5. 殷乃平,《「黨產信託」的問題  》,政策月刊 卷期/年月: 56 民89.03  頁26-27,2000。 
 
 6. 張晉芬,《私有化符合誰的利益﹖:檢視臺灣公營事業所有權移轉的社會效果》, 臺灣社會學研究3 民88.07  頁115-152,1999。

國家圖書館期刊查詢系統:http://readopac3.ncl.edu.tw/ncl3/index.jsp

(三)學位論文

1. 林俊宏,《國民黨黨營事業變遷的政治經濟分析(1945-2000)》,台北:東吳大學政治所碩論,2001。(陳明通)

2. 邱麗珍,《國民黨黨營經濟事業發展歷史之硏究 : 一九四五~一九九六》,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論,1997。(許介麟)

3. 張鐵志,《資本主義發展與民主化--台灣的新政商關係與國民黨政權維繫》,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1998。(朱雲漢)

4. 曾詠悌,《以黨養黨─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初期發展之研究(1945~1952)》,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論,2004。(呂芳上)

4. 陳錦稷,《威權體制轉型過程中黨營事業角色變遷之研究》,新竹:國立清華大學經濟所碩論,2000。(林向愷)

5. 林丘湟,《國民黨政權在經濟上的省籍差別待遇體制與族群建構》,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論,2005。(張錫模)

6. 黃東烈,《台灣民主化對黨營媒體經營影響之研究-以中央日報為例》,台北:世新大學傳播所碩論,2002。(彭懷恩)

7.  林美君,《德國政黨財務來源之研究》,南華大學,2002。(許仟)

8. 臧聲遠,《從金錢遊戲與金融解嚴看台灣金權政治之形成》,台北: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1992,(蕭新煌)

8. 李妍慧,《熱門財委會─從一支籤看國會金權政治》,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1999,(周陽山)

國家圖書館碩博士論文查詢系統:
http://etds.ncl.edu.tw/theabs/index.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