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巡迴展明天起跑

張貼日期:2007/8/21

行政院政務委員暨行政院黨產處理小組召集人許志雄今(21)日上午在新聞局舉行的「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全國巡迴展記者會中表示,監察院在民國90年就針對國民黨不當黨產做出調查結論,要求對不當黨產做處理,行政院應早於91年即將「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但因朝小野大,該草案至今仍未通過。

許志雄說,為實現轉型正義,政府對威權時代受害者進行救濟與平反,對加害者追究其責任,但最重要的則是要釐清真相,讓全國同胞瞭解真相記取教訓。許志雄表示,以往政府僅能透過零星個案訴訟或與國民黨進行協商等方式來追討極少部分黨產,但近來則透過公文、檔案及各種方式來蒐集資料,並在今年4月25日啟動「清查不當黨產、向全民交代」網站來說明黨產追討方式,未來政府希望參考德國等先進國家的追討方式,對國民黨黨產進行追討處理。

許志雄強調,為使民眾能進一步瞭解國民黨不當黨產的使用方式,今年8月至12月由行政院黨產處理小組主辦,行政院研考會及檔案管理局共同承辦「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全國巡迴展,分別在台北市、台中市、嘉義縣、高雄市、雲林縣等5個地區舉辦主場實體展,另在14個縣市以活動展版的方式舉辦副展,呂副總統及行政院張院長將於明(22)日上午出席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的開展典禮。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陳俊麟則在記者會中表示,本次主場實體展的台北市展場為8月22日至9月1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辦;台中展場為9月14日至23日於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中正堂舉辦;嘉義展場為10月9日至23日於嘉義縣政府人力發展所創新學院舉辦;高雄展場為11月27日至12月7日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雲林縣展場為12月13日至23日於雲林縣政府文化局舉辦。另副場活動展版的高雄展場於10月1日至11日於高雄市政府舉辦;台北市展場於10月8日至18日於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北棟舉辦;台南展場於10月8日至18日於台南市政府舉辦;花蓮展場於10月15日至25日於花蓮縣吉安鄉公所舉辦;高雄展場於10月15日至25日於高雄縣政府舉辦;台北縣展場於10月22日至11月1日於板橋火車站舉辦;嘉義縣展場於10月22日至11月1日於嘉義縣政府舉辦;高雄縣展場10月28日至11月8日於高雄縣政府文化局舉辦;宜蘭縣展場於10月29日至11月8日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南投縣展場於11月5日至15日於台灣省政府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辦;台南縣展場於11月5日至15日於台南縣政府舉辦;屏東縣展場於11月12日至22日於屏東縣政府文化局舉辦,新竹縣展場於11月14日至22日於新竹社教館舉辦;屏東縣展場於11月26日至12月6日於屏東縣政府舉辦。

陳副主委表示,本次展出內容來自政府及民間提供近百件公文及出版彙編等資料與圖片,讓民眾瞭解當時執政當局如何不公不義的竊奪國家財產,希望全國人民能瞭解政府清查不當黨產的用心,一同捍衛國家資產。

今天的記者會是由新聞局副局長易榮宗主持,政務委員許志雄及研考會副主委陳俊麟分別說明巡迴展的意義與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