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黨產已天怒人怨」 蘇斥國民黨還濫訴(2007/07/28)

張貼日期:2007/7/28

〔自由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國民黨自訴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許志雄、財政部次長李瑞倉等三人,認為不該利用行政院研考會網站連結聲討不當黨產的網站,還違法公布國民黨產的稅捐資料,涉嫌洩密和加重誹謗等罪;蘇貞昌和李瑞倉皆表示,相關言論和做法都符合事實,並無誹謗故意。

台北地院昨開庭審理此案,承審法官原表示,將直接進入實質審理,但因蘇等人的律師認為洩密罪影響的是國家法益,國民黨無權主張自己是受害人,還要求給一個月時間,研究黨產問題;法官表示,會審酌律師提出的實務見解,再決定相關問題及下次開庭時間。

公佈黨產資料挨告 蘇稱揭露符實

蘇貞昌指出,黨產已天怒人怨,本案應從程序上駁回;且國民黨曾以類似案例對他提起告訴,檢察官已予不起訴處分,最高法院在三月二十九日也做出確定判決,認為中廣公司在板橋的資產縱使登記在中廣名下,也是無效,因為當初財產移轉過程有問題。

國民黨委任律師主張,蘇貞昌等人在網站上誇大事實,其實黨產都是依法取得,因此蘇等人的行為有實質惡意,且國民黨確為直接被害人。

蘇貞昌表示,國民黨藉一黨專政五十幾年,把國家和日本人遺留財產納入黨產,連戰和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時,都說要返還黨產、不再經營黨營事業,結果不但未妥善處理,馬英九還加速脫產,所以他當行政院長時,才據實公布在網站上,讓全民知道,此為該當作為,國民黨應該要自我檢討,連國民黨的黨產處理小組成員陳長文都說要還,國民黨還濫訴、浪費司法資源,大家都可看到。

李瑞倉則表示,當初是照監察院的要求去清查,他也要求財政部同仁公布資料時,不要作價值判斷,因此只要上網站看,就可知道內容與價值判斷和意識形態無關;至於許志雄則請假未到庭。

國民黨的委任律師強調,行政院相關網站上寫明是「不當黨產」,已有價值判斷意涵,符合誹謗罪的構成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