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陳水扁:婦聯會長期無償用地(2002/09/14)

張貼日期:2002/9/14
強調這些與政黨不當黨產一樣 都屬不公不義 都要還歷史與人民公道

  聯合報記者林美玲、林宛諭、馬道容/連線報導

  陳水扁總統昨晚表示,處理政黨不當取得財產不是清算,是還給歷史公道,還給人民公道;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等財產「合法不一定正當、合法不一定合理」。陳水扁也首度提到與政黨有特殊關係的人民團體,如婦聯會,租用總統府後面的土地價值連城,卻從沒繳過一塊錢租金,這些過去的不公不義都要還給歷史公道。

  陳水扁昨晚以黨主席身分出席民進黨「谷關會議」並與媒體茶敘。提到黨產問題時,他表示,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才能讓威權時代的不公不義早日見光。

  陳水扁強調,處理政黨不當取得財產並不是清算,而是還歷史公道,就像處理基層金融問題一樣,如果再不解決,問題就會更加惡化,這不是負責任政府的應有作為。民進黨不能喪失改革理想性,否則最後會被選民唾棄。

  有關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問題,由於國民黨強調中央黨部大樓是在陳水扁市長任內取得合法執照,對此,陳水扁表示,政黨不當取得財產,不會因為形式上的合法而解除在不當權威時代的事實,「合法不一定正當,合法不一定合理」。

  陳水扁也首度提到人民團體的問題,並且把矛頭指向蔣夫人的婦聯會。他強調,不只政黨有不當取得財產,與政黨有特殊關係的人民團體也有相同問題,例如婦聯會租在總統府後面的土地價值連城,地價比起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不遑多讓,過去清查,這塊土地是國有財產,也就是政府與人民財產,婦聯會卻從未繳過一塊錢租金。

  陳水扁表示,婦聯會長期未繳組金,可以無償使用,就如同許多國民黨辦公處所與政府依法簽訂契約一樣,婦聯會也是和政府簽訂使用合約,但這項使用合約使用期間加起來可以到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