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查不當財產,扁點名婦聯會(2002/9/14)

張貼日期:2002/9/14
 

〔自由記者曾鴻儒、邱燕玲、李季光╱谷關報導﹞陳水扁主席十三日點名婦聯會,強調除政黨外,人民團體不當取得的財產,政府也應做處理,他質疑婦聯會無償使用國家土地是否正當,強調過去執政者一再掩飾的錯誤,現在一定要讓它見光,而這不是清算,而是還歷史與人民一個公道。
 民進黨昨夜於谷關召開黨務主管會議,陳主席會後與媒體餐敘時,發表上述談話,會議並決定於下週中常會討論政黨黨產問題。
 針對政黨不當取得財產的處理,陳主席說政府一定要做處理,不能因為形式上的合法,就豁免過去不當取得的事實,因為合法不一定正當、合理,過去執政者不敢做、且一再掩飾的錯誤,現在一定要讓它見光、見日。

   陳主席點名婦聯會,表示婦聯會位於總統府後方的總部價值連城,追查後,也是國家財產,但過去幾十年來無償使用,從未繳過租金,也沒有訂定契約,後來雖曾補訂契約,但使用期限竟長達一百年,他問,合法嗎?合理嗎?正當嗎?黃金地段的土地讓人民團體無償使用,對嗎?陳水扁多次強調,處理此事「是時候了」!這不是清算,而是還歷史與人民一個公道,除了政黨,人民團體不當取得的財產,政府也應處理。

  〔自由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游錫 昨天與「澄社」成員進行座談,由於日前行政院才通過「政黨二法」草案,澄社成員昨天呼籲行政院應該堅守原則,未來在立法院審查時不要把黨產問題做為政治交換的籌碼,游揆對此回應「絕不心虛」,「應該做的就要做到底」。
 繼與陳水扁總統會談之後,澄社社長顧忠華等一行人昨天下午至行政院拜會游院長。為展現對澄社的重視,游揆特別請政務委員、秘書長劉世芳等人與會,會談原本預定一個半小時,最後足足談了二小時。
 顧忠華在會後轉述指出,澄社認為國營事業土地為國家所有,應該以較低的租金分租給從事文化與傳統產業,而非只限定高科技,一方面可以改善長期以來的土地運用問題,另一方面也可避免民營化時,土地價格偏低產生爭奪與扭曲運用,對此,劉世芳則轉述游揆談話表示,行政院將朝此方向進行。
 此外,澄社還建議政府應該檢討、鬆綁現行人事與會計制度,藉此讓各種創意與潛能得以充分發揮,游揆表示可以接受,並指示主計處與人事行政局協調監察院、考試院成立跨院小組,積極研擬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