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追討國民黨七戲院,難呀!(2004/1/14)

張貼日期:2004/1/14
 

〔自由記者╱綜合報導﹞國民黨研擬歸還國庫的七家戲院,因有的戲院建地已出售、有的改建並設定抵押權,歸還困難度相當高;財政部官員態度強硬地說,「有地還地、已出售者還錢」。

  根據本報記者實地查訪,國民黨稱將歸還國庫的七家戲院,計有台北新世界戲院、台中戲院、嘉義戲院、台南延平戲院、高雄萬壽星戲院、屏東光華戲院及宜蘭新生戲院。

  新世界戲院已改建,所有權仍在國民黨手中,土地有二筆,但其中一筆設定抵押權十三億餘元。台中戲院早已出售,目前土地共為一千二百八十六人持分,產權複雜。

  嘉義戲院於民國六十九年,由國民黨中影公司與民間業者合建為綜合大樓,所有權複雜。台南延平戲院也是由國民黨中影公司與建商合建為商業大樓,土地及建物的所有權人高達一百八十五人。

  高雄壽星戲院(改名萬壽星戲院)已改建大樓,部分樓層已出售,國民黨持有部分產權。屏東光華戲院前兩年改建成大樓,目前土地建物尚未出售,產權在國民黨手上。宜蘭新生戲院是唯一未改建的戲院,目前閒置未用,是唯一可以原物歸還的戲院。
 財政部官員表示,國產局經過多日的調查之後,已掌握國民黨擬歸還七家戲院土地的地號、沿革,並確認七家戲院有的設定抵押權、有的出售,依照國產法規定,設定抵押權的部分國民黨必須先清償、註銷,展現歸還善意,至於出售的部分,國民黨應以相當代價,拿現金歸還。

  國民黨表示,中央電影公司已委託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代表與財政部國產局協商歸還及捐贈事宜,一切由律師團處理。

  根據國民黨印製「黨產處理大公開」的冊子指稱,當初撥歸的日產共有十九家戲院,但其中岡山共樂戲院、南方澳南方常設館及花蓮玉里新光戲院等三家未完成接管,中影實際接管十六家,目前仍為中影所有的有七家,經中影檢視相關文件後,台中台中戲院及台南延平戲院皆為先承租後再向台中、台南市政府價購,而台北新世界戲院、屏東光華戲院所坐落土地更有大半為該公司自行出資承買,甚或也有與他人合建大樓,經營權也有自行出資承受經營權之股權,但為採取高道德標準,國民黨仍建議中影將七家戲院捐贈給國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