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台中戲院,地已賣掉,拿什麼還(2004/1/14)

張貼日期:2004/1/14
 

自由記者王曉玲╱台中報導﹞台中戲院是國民黨聲稱將歸還國庫的七家戲院之一,台中戲院所在地即現在的誠品龍心百貨,早在二十五年前國民黨已將該塊土地出售給北屋百貨,之後業者將土地劃分為許多小單位出售,如今所有權人多達一千二百八十六人。

  原台中戲院目前所在地的產權相當複雜,國民黨變賣後的所得,早已落袋為安,對於國民黨對外聲稱要歸還該塊黨產,各界多持懷疑態度。

  台中戲院原址位於中正路及自由路口,地號為繼光段四小段一號,目前為誠品龍心百貨大樓。據了解,台中戲院興建於一九○二年,由日本人經營,名稱為「台中座」,為當年台中地區第一家電影院。

  台灣光復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在民國三十六年將「台中座」移交國民黨,後來改為中影所有,並改名為台中戲院,繼續經營電影院,而旁邊的吉本百貨一直到改建大樓前,蟬聯台灣省最有價值的地王多年,台中戲院坐落在旁,地價應該不菲。

  民國六十六、七年間,當時台中戲院在其他電影院競爭下,營業額每況愈下,因此國民黨將該塊土地賣給北屋百貨,至於讓售價格已不可考。北屋百貨拆除台中戲院原建物,與一旁的吉本百貨合併興建百貨大樓,民國六十九年熱鬧開幕。

  不過,北屋百貨經營不善倒閉,投資民眾慘遭套牢。民國七十六年,台隆塑膠接手北屋百貨的爛攤子,並對所有權人股權股份稍做處理,改名為「龍心百貨」繼續經營百貨公司,直到民國八十七年,誠品接手改為「誠品龍心百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