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者專家著作

國民黨應放棄黨營事業(陳師孟)

張貼日期:2007/3/5
陳師孟

  對於國民黨要採取向社會大眾公開募集政治獻金之事,我認為這是比較健康的做法,個人樂觀其成,不過,國民黨是不是能夠完全放棄黨營事業,朝向政黨政治募集資金的正常化運作,個人表示非常悲觀。

  國民黨黨務發展基金募集委員會,召開記者會宣稱,將確立以政治獻金的方式來募集黨務發展的基金,我認為這是國民黨向正常的政黨政治邁進的一步,是一種比較健康的做法,因為若每筆政治獻金都有記錄,而且第三者可公開向內政部申請查帳的話,那麼國民黨的黨務運作就會朝更公開、更民主化的方向發展。不過對於政治獻金做法並行的黨營事業,我個人一向都持反對的意見,雖然國民黨方面一再強調黨營事業的合法性,但是我認為一方面法是他自己訂的,一方面黨營事業違反了立法的宗旨,而且也有違政治團體的宗旨業務和標的業務,形成一種「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因此,除非國民黨完全放棄黨營事業的做法,而採取政治獻金等等屬於民主國家政黨政治募集資金的正常途徑,其與民主國家黨政治的理想,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是要國民黨放棄黨營事業而採正常管道,我認為恐怕非常悲觀。

  悲觀的理由,是因國民黨目前能夠吸引一般社會大眾的,在政治理念上是「一片空白」,只能藉著它所建立的黨營經濟網路,提供就業及賺錢的機會,以此來收買人心,如此,它怎能輕言放棄黨營事業帶給它的利益呢!

  悲觀之餘,我還是希望國民黨夠正視多黨時代的氛圍,遵守各種遊戲規則,不要再用「訓政時代」一黨壟斷的手段來阻撓民主政治的發展。

  (本文曾刊載於自立早報一九九二.一.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