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婦聯會用地擬收回改設正副總統文物館(2005/10/16)

張貼日期:2005/10/16

〔自由記者蘇永耀、羅添斌、周富美╱台北報導﹞曾被視為政黨不當取得財產代表對象之一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超過半世紀以來,無償佔用、借用國防部土地做為會址,政府將於年底收回。遷出後的現址將由總統府國史館設置「總統副總統文物研究中心」,做為典藏及研究歷任總統、副總統文物之用。婦聯會表示,該會早在幾年前就已於台北市青島東路新址興建辦公大樓,預估年底即將搬遷,原址將交回國防部使用,沒有所謂被迫提前搬遷的情況。坐落在台北市長沙街、最高法院對面的婦聯會,占地約一萬二千二百四十平方公尺,依照九十二年公告地價每平方公尺二十一萬元估計,該筆土地估計市值超過三十億元。不過,這塊原屬軍方寶慶營區的土地,婦聯會從最早的佔用,到民國八十年與陸軍簽下「無償借用契約」,契約期限為二十年,民國一百年六月才期滿,多年來持續成為綠營政治人物指摘的焦點。

  陳總統三年前在提及清查國民黨不當黨產的問題時,曾公開點名婦聯會這塊土地,認為它是政黨不當取得財產的代表,幾十年都是無償使用,未向政府繳過租金。軍方官員表示,三年前即行文婦聯會要求終止合約,現址土地問題經協調後,婦聯會表達配合態度,土地回收後將轉由國有財產局處理。他指出,「無償借用」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或許不合理,但早年國防經費困窘時,有上萬戶的眷村都是由婦聯會負責籌款興建,軍方當時提供土地給婦聯會,是在這種特殊的環境下進行。

  婦聯會位於台北市青島東路與林森南路口黃金地段的新大樓,已近完工,預計年底前即可遷入,使用面積更大。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文宗指出,國史館為了規劃成立總統副總統文物研究中心,一直希望尋找合適土地,總統府曾請財政部,幫忙找一塊適合的國家土地,經過國防部協調,才選定現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