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行政院落實總統元旦談話具體政策(2006/1/1)

張貼日期:2006/1/1

  陳水扁總統今(1)早發表「民主台灣生生不息」談話後,行政院謝院長於今天下午兩點召集行政院相關部會首長開會,會議共進行一小時三十分鐘,討論進一步落實陳總統談話具體政策。
陳總統元旦談話重點內容包括有八大項,如「主權在民,堅持台灣主體意識」、「面對中國威脅,讓軍購案付委討論」、「兩岸經貿政策積極管理有效開放」、「重視社會公平正義」、「不當 黨產 追討」、「憲改工程」、「清廉執政」、「設定治安改善的期程目標」等等。

  和行政院有關的相關議題,謝院長親自主持的首長會議討論後提出下列具體措施:

一、 中國威脅:保家衛國不分朝野黨派,府院黨黨團將結合社會力,爭取民眾支持,積極爭取軍購案過關。

二、 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在維持國家利益和台灣主體性的前提下,處理兩岸經貿政策和原則不會改變,因此兩岸經貿政策不是討論鬆綁或緊縮的問題,而是行政院各部會必須提出和落實具體有效的管理方式。
在高科技產業方面,積極推動「敏感科技保護法」的立法工作。同時,針對各行業的積極管理,如大陸觀光客來台、陸資來台、以及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及大陸投資等等,行政部門必須積極提出「有效管理的對策才可開放」。例如,要到中國投資產業,因為我國公權力難以到大陸查證,必須先簽署國際機構的查證聲明,引入鑑識會計制度。

三、 重視社會公平正義:目前已完成「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為落實總統提出的「國民年金法」的儘早開辦,行政院預計下會期提出「國民年金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關於貧富差距問題,93年已縮短為6.03倍,94年底低於6倍,縮短貧富差距將是未來重點施政工作項目。

四、 不當 黨產 追討:行政院對於「不當 黨產 條例」的立法工作將更積極推動,讓該法能夠進入立法院院會進行表決。至於國民黨已經陸續處分的 黨產 ,考量民間觀感問題,行政院將研議透過法律途徑積極保全國家和人民權益。

五、 清廉執政:除了加速推動「法務部廉政局組織法」推動立法外,法務部也會加強「政風功能」、「行政肅貪」和「掃除黑金」等工作。另外,研議要求特定行政官員財產信託,同時對來源不明財產應負舉證責任。

六、 訂定治安改善期程: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共同承擔起治安責任﹔除了定期進行治安滿意度調查外,警察局局長獎懲制度必須與此調查連結,同時加強落實警察勤務,增加警力有效運用。而反毒將列為治安重點工作,延長吸毒勒戒時間,以降低再犯罪機率,均將訂定期程與具體目標予以落實。

  出席會議首長包括:副院長吳榮義、秘書長卓榮泰、政務委員胡勝正、李應元、許志雄﹔法務部長施茂林、財政部長林全、經濟部長何美玥、新聞局長姚文智、研考會主委葉俊榮、央行總裁彭淮南、內政部次長林中森、陸委會副主委黃偉峰、金管會副主委吳東英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