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扁暗批司法介入大選(2007/07/31)

張貼日期:2007/7/31

談轉型正義 轟法官、檢調介入選舉 台灣應學前東德 「淘汰掉一半不適任法官」
記者鄭任汶/台北報導


陳水扁總統昨天接見前東德總理德梅季耶與前德國黨產調查委員會官員費雪時指出,法官、檢察官或調查員,因政治因素或選舉考量,而介入、影響甚至企圖左右各黨總統候選人接下來的競選活動,希望這種現象在台灣不存在,但可能非常困難。
面對來台參加轉型正義經驗比較國際研討會的外賓,陳水扁指出,他注意到在德梅季耶前天的演說曾提到轉型正義經驗中,關於法官、檢察官如何做轉型正義的處理,甚至提到有百分之五十的法官因不適任而遭淘汰,而檢察官的比率則更高,但在台灣並未做這樣的處理。

陳水扁不但暗批台灣的司法與調查員,介入總統選舉,更直指,在進行轉型正義時,台灣並沒有像前東德一樣,淘汰掉一半的不適任法官。

陳水扁說,東德自一九九○年至二○○六年對不當黨產問題是否已處理完畢,可能仍有疑問,但是已經作得很徹底。反觀台灣,不當黨產是嚴重的課題,根據中國國民黨的統計,這七年間至少有五百五十四億新台幣不知去向,更遑論許多不當黨產被隱匿,甚至他們的領導幹部也不甚了解。

在兩岸關係上,陳總統也比喻說,兩德在統一的過程中,有簽訂基礎條約,並在聯合國同時並存,彼此間是互不否定,都是主權國家,但中國卻否定台灣事實存在,還杯葛台灣成為國際組織的正式成員。

面對陳總統的詢問,德梅季耶則回答說,他們在早期即對法官、檢察官作初步調查工作,因為惟有人民信任法官,才能真正成為法治國家,而在革命後,也作了許多平反工作,如果那些法官不被調換,當初被誣陷的人民將無法忍受。


【2007-07-31/聯合報/A4版/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