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壽星戲院歸還 憶起舊風光(2003/12/20)

張貼日期:2003/12/20
當年一天門票收入可買一甲地 大樓曾是鹽埕最高建築 八年前歇業 至今仍閒置

  聯合報記者秦鴻志/高雄報導

  國民黨要將黨產中影公司旗下的高雄市壽星戲院歸還政府。老一輩高雄人很多人記得壽星戲院早年最風光之際,一天門票的收入可以買一甲地。民國六十七年基地改建大樓,戲院位於大樓二到四層,經營狀況越來越差,八十四年閒置迄今。

  位於鹽埕區七賢路的壽星戲院,民國十九年創設,是全市最老的戲院之一。二次大戰期間被美軍炸毀,民國廿五年重建。

  台灣光復後,壽星戲院由國民黨省黨部接管,民國四十七年轉由中影公司管理,放映台語片、演出歌仔戲。當時戲院裡只有電風扇,擠滿的觀眾都是汗流浹背看戲。

  老一輩高雄人指出,壽星戲院約有一千三百個座位,有時一場賣到一千七百多張,很多人坐在地上看電影。最轟動的「周成過台灣」演了六十三天,當時票價半票四元、全票七元,一天演五場,一天收入好幾萬元。當時一甲土地賣兩萬元,壽星戲院營收之豐,令人稱羡。

  民國六十七年,中影蒐購土地與戲院股權後,在約四百坪土地上興建地下二層、地上十三層大樓,成為鹽埕區最高建築,隨著鹽埕區沒落,壽星戲院從放首輪電影,輪落到二輪,民國八十四年終告歇業。

  中影在壽星戲院大樓產權還有地下二層與七樓,七樓原租給一家PUB,去年底業者退租。整棟大樓目前一樓開酒店,十到十三樓為中國信託證券部,其他五到九樓幾乎閒置,有些樓層被法院貼了封條。

  中影公司在高雄市原本還有一家光復戲院,去年被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