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中廣股權移轉許可權目前在NCC,但其土地糾紛仍在訴訟中,因此中廣若干土地移轉有所困難(2006/5/30)

張貼日期:2006/5/30

  針對外界對國民黨變賣 黨產 的疑慮,行政院新聞局長鄭文燦今(30)在答復媒體詢問時表示,中廣股權移轉的許可權目前在NCC,行政部門無法去影響NCC的決定,不過中廣有些土地資產,和中央廣播電台之間存在糾紛,「央廣」的土地登記所有人是交通部,目前包括八裡、嘉義等的土地資產都在官司訴訟中,仍有糾紛的土地是無法辦理移轉的,所以中廣目前要辦理部分土地資產的移轉是有所困難的。

  鄭文燦指出,對於中影的部分,目前並沒有執照移轉審查的問題,新聞局其實已和中影交涉多次,就中影近300多部的國產影片,鄭局長強調,國產影片事實上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也是整個台灣的影像文化資產,我們應該考慮朝公共化的方向來進行,新聞局也非常多次向中影表達此一構想,如果中影可以無償授權予新聞局所指定的電影保存機構來處理是最好的,但如果無法無償處理,也盼能有償授權予國家電影資料館來保存,將來最好移轉到國家電影文化中心。

  鄭局長表示,中影300部的影片,其實是很珍貴的資產,其中拿過新聞局輔導金的也將近40部,金額高達2億多,希望無論中影的經營團隊未來為何,都能夠讓這些資產提供公共化使用,新聞局的這項意見,也曾與許多電影界的朋友溝通,獲得電影界高度的共識,盼望能持續積極交涉爭取,這也是立法院關心電影議題的不同黨派立委的一致共識。

  鄭文燦表示,新聞局未來將會推動修改電影法,提出強制典藏的制度,未來在台灣製作或放映的電影,都要強制拷貝,能夠典藏。他說,現在全世界在1980年代之後,電影影像資產的典藏制度是電影人的共識,影像是重要的文化資產,盼望台灣能推動電影強制保存典藏制度,甚至典藏後還能修復或數位化,將來在運用上會更方便,不管是基於學術研究的需要,或是重新回顧影像素材等,事實上這個政策,新聞局目前在處理台視共公化時也曾納入,將民國65年廣播電視法施行之前台視所有播放的節目必須提出公共化保存再利用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