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報導

國民黨要收回青島啤酒產權(1999/04/06)

張貼日期:1999/4/6

  齊魯企業頻與對岸協商 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經濟記者黃闓運/台北

  聞名全球的青島啤酒是國民黨的產權!政府播遷台灣後,青島啤酒廠變成共產黨黨營事業,據了解,國民黨營事業正進行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要收回青島啤酒廠產權。

  民國36年6月國民黨首家黨營事業「齊魯企業」於山東青島創立,資本額60萬元。當時轄有橡膠廠、青島啤酒廠、麵粉廠、玻璃廠及食油廠,並在上海、廣州及台北成立營業單位。

  38年政府遷移到台灣後,青島啤酒廠被共產黨接管,逐漸發展成為今日全球聞名的啤酒品牌,在海外僑界知名度勝過台灣啤酒。

  黨營事業主管表示,投管會主委劉泰英為維護黨產,指示齊魯企業向中國大陸索回青島啤酒產權。不過,這項工作決策的層級可能不是黨營控股公司或投管會解決的了,甚至海基會、海協會等組織都沒辦法解決,可能是李江層級的問題。齊魯企業還是不斷的與中共方面協調,希望總有一天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據了解,齊魯企業與青島啤酒廠之間經過多次協商,雙方主管已有不錯的交情,以往經常有一些掮客在大陸假借齊魯名義,要求「國共合作」,引進青島啤酒到台灣,不過都被輕易揭穿。